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同上一堂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

作者:  发布:2020-03-10 15:21:54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38日下午,华中大-清华“同上一堂党课”活动首次课程在线举行。化院积极响应课程号召,组织全院10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同上一堂党课”直播学习活动,同时号召非党员同学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微博等平台进行网课学习,得到各位同学的热烈响应。

在本次党课学习涵盖三部分内容,贴近实际,深入浅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首先以“主动担当 并肩战斗 运用有力科技‘武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作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以“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作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报告;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以“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进行首次课程讲授。薛澜系统讲授了风险、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的分类与内涵,梳理了我国应急管理系统的演变及发展,并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挑战,并就如何推进中国应急管理系统和能力现代化作出解读。

1585639009(1)

学思践悟

直播期间,各位党员同志认真收看党课,做好笔记,同时在支部群中展开了讨论。课程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了学习感悟,表达了对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的敬佩与祝福,同时也分享了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身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觉悟和担当。

1585639039(1)

本科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学习

化拔应化党小组组长,17级本科生吴文婷:

“同上一堂党课”,202038日下午,我们在线上了一堂别样的党课。课前清华大学陈旭书记和我校邵新宇书记的讲话,一开始便让我感慨颇深。

“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总书记的这句话,不由得让我在脑海中浮现起许多画面,“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立、全国各地以及军队的医疗团队支援武汉……从武汉封城以来,全国上上下下、万众一心作出的快速反应正是我国“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的体现。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今天中午的新闻,在看到一位97年的护士姐姐主动要求上抗疫一线,在病房忙碌时,爸爸调侃,“97年的在病房忙碌,99年的在家”,虽然当时嘴上有些不服气,但心里其实有些不是滋味,我问自己,难道自己真的什么也没有做、什么都做不了吗?很感谢今天下午的这堂党课,让我认识到,当下即使无法像在一线的广大志愿者一样为人民做事,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党员身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需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为将来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能实现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抱负做准备。

在薛澜老师题为“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的讲座中,我们从更为专业和科学的角度看待这场疫战,学习我们所了解的应对政策、看到的社会现象涉及的相关理论,我们必须看见我国在应对社会重大紧急事件中的不断进步,承认我国应急管理系统中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同时不断汲取教训,推进我国应急管理的现代化。

虽然返校时间未定,但要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而现在我们要做的,莫过于调整并保持好积极向上的学习工作状态,归期一到,即刻出发。

化学同济党小组组长,17级本科生郭琪:

党课内容与新冠疫情紧密相关,及时地为我们讲授我国应急管理的相关知识,让我们可以更理性地对待此次疫情,也让我们对于应急管理系统面临的各种挑战有了大致的认识。国家强有力的应急管理是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底气。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管理系统在努力最大化发挥效用时,公众和社会组织也是应急管理中的一份子,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我的榜样,在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是我的榜样,在社区基层的每一位奔波劳碌的人是我的榜样,身为一名党员,要努力做战“疫”中有活力的细胞,要像邵书记所讲的那样——“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服务同学,带头珍惜时光”。

2016级化学党小组,16级本科生王克:

疫情虽未过去,胜利已经不远。自疫情爆发以来,在党的有力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广大科研工作者不分昼夜,人民大众积极配合,各行业的党员同志们自觉奔赴到了最前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不仅打不垮我们,而是把我们更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党课讲到的“中国应急管理现代化之路”,以诸多数据和实例让我对其有了一定认识。我认识到虽然国家在应急处理上在不断改进,但是仍存在很多挑战与短板,这不仅需要我们国家和政府宏观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加强风险意识与完善相关能力。我们身为青年大学生党员,要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时刻保持理性,带头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他人,在特殊的日子里要珍惜宝贵时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党员。

2016级化学党小组组长,16级本科生成泽宇:

本次党课学习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自17日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本次疫情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为疫情应对指明了方向。同时,奔赴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旗帜作用,各个岗位成立的临时党支部更是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拥护党中央决策,让党旗在防疫抗疫一线飘扬。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以完成了世界首例感染新冠肺炎尸体解剖和病理分析的刘良教授为代表的广大科研工作者们,他们不惧挑战,直面新冠病毒,真正做到科研抗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准毕业生,他们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不仅激励着我在家中积极进行毕业设计的筹备,认真对待自己科研试验田,我相信更会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时刻激励我刻苦踏实地迎接每一个科研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310115816

研究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做好笔记

研究生高分子西区党支部,18级硕士刘静:

在这场共同战役的征途中,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当充分发扬优良传统,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联防联控举措,科学理性防疫!同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呼吁家人、朋友共同学习防疫知识,强健体魄,为早日战胜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高分子东区党支部,19级硕士林荆娅:

观看了今天的同一堂课后,感触颇多。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当前,国家、社会、人民都遭受着诸多的苦难,尽管这个时候,我们都响应号召待在家,但我们仍然可以天涯比邻,心连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个时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虽然我们不能像那些英雄一样冲锋在最前面,但身为青年党员,我们可以承担自己的使命担当,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听从社区指挥,居家隔离,捐款捐物,给亲朋好友普及疫情信息,号召大家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等。另外,身为研究生,在家也会积极学习,阅读文献,争取以后能“把论文这在祖国大地上”!

研究生物化与工业催化党支部,19级硕士秦凯薇:

在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党员。担当不缺席,大事难时看担当,越是在这种重要关头,越能考验干部、锻炼干部,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把防控举措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迅速行动打主动仗,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高昂的工作斗志,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要拿出“我能上,让我上”的积极性。“逆行” 背后是人民群众的鼓励与支持,更是每一个共产党人职责和使命的“召唤”。

研究生物化与工业催化党支部,17级硕士王杰:

通过此次党课我了解了突发事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就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人们并不知道个病毒从哪里来,不知道是不是存在人传人的可能,以及其潜伏期有没有传染性等等。所以面对突发事件,我们特别需要的是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但恰恰突发事件在发生的时候的这些信息可能是不全的、不准的、不及时的,因而预防这次疾病的相关工作较难开展。温家宝总理曾经提到,一个民族在灾难中要想获得补偿,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所以,作为学生党员,大难当前应在群众面前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对身边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安慰。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终将战胜这场疫情。

聚合物有序结构研究团队党支部,19级硕士徐襄云:

通过以上三位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让我们深刻地了解了当前严峻的形势。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从以下多方面为防疫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一、身为90后的我们,已然长大成人。回顾2003年非典期间,国家在那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保护了我们90后,现在也该是我们90后反哺回馈报答国家的时刻了!抗疫前线90后大军占了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抗疫后方也有众多90后充当志愿者等角色,以出色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二、作为党员,应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敢为人先,争作表率,冲在防疫一线,实际行动如,我们可以在村临时搭建的支部帐篷进行值班,记录排查来往车辆及行人,也可积极传达国家政府下发的文件,打印并及时下发到每一户村民手中,积极宣传国家的政策号召,以及不信谣不传谣,营造和谐的氛围。三、同样身为华中大学子,学习是我们的使命,知识是我们的粮食。本次疫情科学技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检测手段的优化、药物的研发都离不开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实践。只有我们自身能力足够强,才有足够对抗一切病魔的信心。以上便是我的一些感慨,让我们一起携手对抗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世界加油!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2小时的党课结束,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在对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下践行党员的担当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同时也对国家治理体系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必将迎来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