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同上一堂党课——化学学院学生党员共同聆听“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报告

作者:  发布:2020-03-23 15:24:26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322日下午,华中大-清华“同上一堂党课”活动第二讲在线举行。化院积极响应课程号召,组织全院10个学生党支部聆听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抗击疫情“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欧阳康教授作专题报告。

本次党课的主讲教师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欧阳康教授。欧阳康教授以“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为主题,从“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智慧与勇气的交汇点”、“反思与前瞻的交汇点”三个方面剖析了中国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发展历程与当下挑战。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安全、全球安全息息相关,我们身处其中,需学会以复杂性思维看世界,认清使命,提升中国在全球化时代治国理政境界,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学生党员均聆听了报告,反响热烈。

1585638559(1)

学思践悟

直播期间,各位党员同志认真收看党课,做好笔记,同时在支部群中展开了讨论。课程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了学习感悟,分享了对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能力更深刻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323084333

本科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学习

本科生党支部 2016 柳学睿:

在本节党课中,欧阳康教授从多个方面分享了对于反思与前瞻交汇点的认识,我觉得其中对新时代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讲解特别好。人类本就对狡黠的病毒知之甚少,随着生存环境的整体不断恶化以及全球的人员互通不断加强,确立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战略地位迫在眉睫。此外,战疫过程中,有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也有人自私自利、尸位素餐。在感恩与嘉奖的同时,对这些危害他人安全的人或者组织中的“忍者神龟”,理应严肃处理。

随着疫情在国外逐渐大规模爆发,国际舆论战从未停歇。追踪调查疫情根源本就是一件困难重重、耗时耗力的大工程,但是总有人试图忽视我国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而给我们戴帽子、泼脏水。对此,我们更应该认清自己的角色,齐心协力争取话语主导权。今天已经公布了一例被境外输入患者传染的广东病例,可见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持警惕,期待真正春暖花开、美美与共之时。

本科生党支部 2016 方诗绮:

在新的党课学习中,欧阳康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公共卫生安全在疫情期间所需要做的改变以及各个国家在不同形势下做出的措施,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疫情期间表现之出色。社会主义的优势,亦在这次的疫情之下让人看的更加透彻了。同时,中国现在处于疫情散退期间,公共卫生怎么做?哪些部门需要进行统筹与协调?都是党和国家需要考虑的事。疫情之后,我们需要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又需要如何加强公共卫生,亦值得深思。

身为一名党员,我会谨记各位老师在疫情期间对我们的指导和指引。虽然我的力量很小,我也愿意奉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后期学习之中,我将会努力投入有关于人类健康事业的科学研究,做一名有担当,有理想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本科生党支部 2017 张昀:

322日下午,我在家中观看了欧阳康教授讲授的《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一课。反思历史,总结经验,我们要认清自己的短板。本次疫情体现出的不足之处还要继续改进,通过构建更加合理、更加完善的体系,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在我们手中,在无数青年的手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追求、要时刻认清自己在民族复兴的重要作用,要时刻激励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奋斗,为下一阶段国家发展和进步蓄力。

本科生党支部 2017 吴文婷:

欧阳康老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1个方面——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强调了公共卫生安全的基础性和重要性。本次新冠肺炎即为一次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相比美国等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的党和政府在这次阻击战中,在经济发展与人民身体健康中,第一时间选择优先保证人民的安全。精准检测,分类隔离、治疗......举国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与病毒抗争。我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会为这一次疫战中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而自豪。

1585638786(1)

研究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做好笔记

研究生无机与生物化学党支部 2018级硕士李俊:

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已度过七十载岁月。国家日益富强,人民物质生活得到保障,转而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让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畏疫情,迎难而上的大无畏精神!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一盘棋,让世人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建设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对公共卫生建设及治理体系的不完善、对其认识的不充分等。这是一场灾难,但也是一场挑战,我们已经取得“战疫”的初步胜利,但我们不能急着庆贺。此时此刻,我们应该痛定思痛,吸取这次新冠肺炎中的教训,确立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地位,并反思社会主义建设中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保障!

研究生物化与工业催化党支部 2019级硕士朱金莲: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中国力量,彰显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全国人民万众一条心,上下一盘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向世界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力量!“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新年贺词中如是说道。如今,战疫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坚信,只要继续守望相助、命运与共、精准防控、持续发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以中国力量奏响“凯旋之歌”,迎来神州大地更加风和日丽的春天!

研究生应用化学西区党支部 2018级硕士吴进:

今天的党课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才知道生命是如此脆弱与珍贵。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以及各个行业涌现的志愿者们,他们展现的勇气与奉献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虽然疫情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所展现的配合与担当,让我对祖国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对祖国的伟大复兴的信心十足!作为学生的我,在家要加强体能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其次静下心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保持学习的状态和劲头,不断进步,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任务,坚定信心,一起加油!

研究生物化与工业催化党支部 2019级博士龙德兵:

在这次的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共上一堂党课中,欧阳康教授以“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时间节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华民族所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公共卫生安全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老师将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措施与其他一些国家不作为的态度进行比较,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强大治理效能。此外,欧阳康老师还谈到了要深化对病毒的认识和治疗手段,提出了对新时代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以及构建中华文明新形态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的我们更要认清历史使命,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为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分析科学党支部 2017级硕士马晗冰:

今天下午通过学习欧阳康教授关于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课,使我对中国共产党在抗击这次疫情中贡献的力量大为触动。

对比其他的一些国家对民众置之不理,放任病情不断扩散的态度,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抗击疫情中的巨大优势。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中央成立指挥部,全国一盘棋;全国各省市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派出大量医护团队支援武汉。中国在疫情中显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挑战。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也要总结经验、认清短板、构建体系,从而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化对病毒的科学认识,确立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地位,将防疫和医疗内在结合起来,创造更多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产品。我们要构建中华文明新形态,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好的认识世界,认识自我。

作为党员,我们要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以复杂性的思维看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反思与行动。探索“中国价值”,创造“中国道路”,这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一起去奋斗,一起去努力。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党课结束,同学们均表示收获颇丰,对严峻疫情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力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同时也对“中国价值”与“中国道路”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我们期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的使命感责任感会进一步加强。认清使命,提升境界,方能“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