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同上一堂党课——《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

作者:  发布:2020-04-07 15:23:21  点击量:

45日下午,华中大-清华“同上一堂党课”活动第三讲在线举行。化院积极响应课程号召,组织全院10个学生党支部聆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作专题报告。

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以“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从疫情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出发,着重剖析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冲击与转变。朱民指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还在以指数级发展,整体经济走向衰退且市场继续动荡。反观中国,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经济触底反弹。疫情必定催生着经济结构的改变与各国经济实力的调整。在报告最后,朱民强调,国家正在坚持的改革开放+数字化智能化路径,必将迎来新经济的未来。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学生党员均聆听了报告,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经济趋势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受益匪浅。

1586331129(1)

学思践悟

直播期间,各位党员同志认真收看党课,做好笔记,同时在支部群中展开了讨论。课程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了学习感悟,分享了对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更深刻的认识。

1586331224(1)

本科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做好笔记

本科生党支部 2016级王克:

在听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老师的专题报告后,我对于“ 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虽然我们的抗疫保卫战即将胜利,但疫情对于我国和世界的经济都有很大的冲击,对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发展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特殊时期,党和政府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保障经济,持续推进改革和开放,推动经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但同时,要激发我们所期待的经济大幅度反弹还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在政策下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疫情期间,我们被国家和人民英雄保护着,疫情过后我们要不负他们的奋斗与牺牲,不负身为学生的责任,发奋图强,在这个需要我们的时代中站出来,扛起振兴祖国的大旗!

本科生党支部 2016级陈功:

听完朱明老师的《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我感触颇深。世界上疫情还在指数发展阶段,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20万。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疫情尤其严重。而对于中国,除了少数输入型病例和无症状的确诊病例外,疫情已经得到较好的控制。2020年,世界经济走向衰退,市场继续动荡,美国股市泡沫继续,三大股指持续高企,这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一年。对于中国而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提高了本次疫情防控的效率,在线医疗和办公学习也因数字经济出现了新生态,财政部及其他部门也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经济反弹。我们可以看见,在这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大考中,中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前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各种经济形势的对比之下无不显示出中国的经济活力与潜力。改革开放与数字化智能化的同步发展,让中国在迎接新经济的路上越走越稳。我相信,在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不仅能打赢这次疫情攻坚战,更能化危为机,推动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早日实现!

本科生党支部 2018级杜旻:

朱民老师的党课以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疫情下的世界经济。由于政府举措、医疗资源调动、居民理解等方面的不及时、不到位,世界范围的疫情正在爆发,这也造成了世界实体经济的衰退,从而进一步影响了金融业。

在中国,经济同样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冲击,但同时,这亦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机。中国众多高新技术在被倒逼中迅速发展着,如5G技术、智能物流技术。相信在高科技的加持之下,中国一定能冲破不利因素的影响,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成为一匹在衰退的世界经济中不断向前的领头羊。

本科生党支部 2017级孙元洁:

在学习以“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的党课过程中,通过直观的数据,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地的疫情情况。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将疫情增长曲线压下来,这是在科学和历史上的创举。在疫情中,我们也在不断反思:欧洲国家的物资是很丰富的,但如何在短时间内为病人提供隔离病房成为了一个问题——事实证明意大利没有做到。反观中国,火神山雷神山数日之内拔地而起,这恰恰证明了中国的行动力。

另一方面,现阶段的状况预示着一个全球疫情大爆发正在到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亦十分巨大。但在危机中,中国也在全力稳定市场,保障着基本民生需求。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力量得以彰显,这是了不起的奇迹。虽然挑战仍然存在,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能打赢疫战,也能打赢经济战!

本科生党支部 2018级王如苑:

在此次党课中,朱民院长主要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此次疫情对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从目前全球局势来看,在欧美各国疫情仍在爬坡阶段,相比之下中国强有力的政策已经逐步将疫情发展限制在可控范围内。从2月末开始,政府开始鼓励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出台各类经济政策刺激消费、加大基建、贸易力度。从包括股指等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的经济虽然遭到重创,但已呈现恢复向好的势头,这让我为党和国家感到自豪。

在课程后半部分,朱民院长重点分析了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方向。随着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中国面临着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较低的问题,因此将科技的力量与制造业结合势在必行。5G的问世和AI的研发为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次疫情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助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相信中国的经济战也必将像抗疫战一样取得胜利。

1586331314(1)

研究生党员认真观看直播,做好笔记

研究生高分子西党支部 2018级硕士奚为瑶: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疫情也让我们见证了祖国的强大。为了不影响疫情期间人民的生活需求,我国的电子智能行业迅速发展。随着智能化管理兴起,人们可以线上办公、孩子可以接受线上教育、病人可以线上问诊、人口的流动可以被精准追踪,这是国家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化的发展的成果。此外,本次疫情使我国更加重视医疗健康行业,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医护人员的权益保护都受到更为广泛关注。我相信经历了此次疫情,我的祖国会愈挫愈强,越来越好!

研究生物化与工业催化党支部 2017级硕士曾泽华: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球化的问题,也给全球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损伤。各国经济都不同程度的走上衰退,市场继续动荡。但是在生命和经济面前,我们国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人民的身体健康至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倾举国之力将疫情控制住、控制好,这在科学上和历史上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若要疫情得到根本解决,仍需要特效药和疫苗的进一步研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深知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各科研团队也在日以继夜地开展相关研究,我们唯有沉下心来,刻苦钻研,才能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研究生有机化学党支部 2017级硕士孙祥胜:

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让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诚然,全球经济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当前经济全球化形势下,所有人都无法独善其身。虽然疫情给世界和中国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能打赢抗疫战,也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能打赢经济战。作为党员,我们更应坚定信心,发挥作用,为抗疫战和经济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应用化学西区党支部 2017级硕士曹娇娇:

新冠肺炎肆虐,席卷全球。疫情下的世界与中国在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这是全人类的劫难。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感受到何为命运共同体,何为同舟共济。中国人民有能力,敢付出,有信心攻克难关!虽然国内情形有所好转,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好好服从党的领导部署,争取早日胜利。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党课结束,同学们对疫情下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有了更深刻的感触,也认识到疫情对2020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走向高收入阶段的发展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改革与开放,大力推动经济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我们定能争分夺秒完成2020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在打赢抗疫战的同时,也打好这场经济战!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