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战“疫”|《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化学与化工学院战“疫”思政课

作者:  发布:2020-04-14 15:26:42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4月12日下午3:30,学工组辅导员唐明毅老师与同学们齐聚云端,开展了一堂动人的战“疫”思政课。唐明毅围绕疫情当下的民族、国家、青年与华中大,将所见、所闻、所做、所想与同学们分享,引领学生感悟“以家为家,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爱国情怀。

疫情当下的中华民族

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长江、嫩江、松花江洪灾、2003年SARS肺炎、2008年汶川地震......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亦是一部“与天斗,与地斗”的抗争史。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华民族展现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承与坚守。唐明毅将镜头聚焦为战“疫”奔走献力的医疗队伍、企业、海外华人,回顾了许多抗“疫”中温暖的瞬间,用真真切切的数字与故事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团结与自强。“奇迹”不是两个字,而是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不分白天昼夜奋战出来的事实!

1586743656(1)

疫情当下的大国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每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恐慌与焦虑,这也是摆在国家面前的一道大考。面对风险和挑战,我国是如何应对的呢?唐明毅通过梳理中国战“疫”的时间线,剖析了从疫情上报至今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应对举措,向同学们强调:“我们要看到疫情中的缺陷与不足,也要看到国家在信息公开、医疗互助等方面的努力与进步。”而今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更展现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的高度国际责任感。向世界各国援助抗疫物资,派驻防疫专家团队、向世卫组织捐款......中国在解答时代命题的考卷里彰显出了大国智慧与担当。

1586745667(1)

疫情当下的青年责任

这场抗疫保卫战中,让人欣慰的是,曾经饱受质疑的80后、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了战士中的中坚力量。无数医护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了自己的假日,义无反顾的冲向了抗疫最前沿;基层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多日对基层单元进行排查和管控;9000万党员毅然请战,挺身而出。唐明毅为同学们讲述了90后快递小哥苍禹威每天给汉口城市广场的两三千名业主买菜、送菜;马不停蹄在公路上奔驰只为将救援物资早一刻送达的蓝天救援队许鹏的感人故事。我们身边的青年在用行动证明:“祖国交给我,请放心!”

疫情当下的强校使命

疫情下的华中大,责无旁贷地冲在一线主战场,担当起了救援、守护、科研战“疫”的重任。华中科技大学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同时亦在疫苗和药物研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卫生防疫和应急管理提供有力的策略咨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唐明毅将学校、学院的战“疫”事迹娓娓道来,华中大的教师、校友、学生,都立足岗位,践行着自身的初心与使命。

思政课的最后,唐明毅与同学们分享了内心的感受。“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善良的人,我们才如此相信世界的美好!每一份微薄之力,凝聚起来,就是击垮肺炎、战胜病毒的坚强力量。”

让我们坚信,有这么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齐心协力的人儿,未来只会更好!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