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战“疫”|“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华中科技大学第三组主题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2020-04-27 15:00:44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面向全国高校专职辅导员开展。华中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学习,将全校46个院系分组进行主题研讨,提升战“疫”凝聚力。

424日下午300-500,华中科技大学第三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研讨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第三组由水电与数字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软件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组成。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与全体学工组辅导员参加了研讨。会议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主持。

会议上,八个学院的辅导员代表结合本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实际情况,就各自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结合自己在高校网络示范培训班的学习内容,从价值引领、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日常事务管理、生涯规划、疫情防控六个学习板块中有所侧重地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能源学院罗迪老师从“一段学生家长的回信”、“一件关于口罩的‘小事’”、“一个刷屏的消息”说起,阐述了能源学院学工组疫情之下因势而谋,趁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工作思路;水电学院张建老师从“组织生活不走样思政引领争先锋,”、“停课不停学,师生共努力”、“异地不失联,关怀在人心”三方面切入,分享了水电学院学工组助力全员抗疫的经验做法,同时阐述了自己在网络培训班中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用依法治校思维管理学生工作的思考,引人深思;艺术学院赵琳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分享了艺术学院如何在疫情之下发挥朋辈作用,从而提升思想引领的鲜活力与扩大扩大主题教育的传播力。

“如何做好当代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政重在‘思政’,应回归需求,寻找平衡点”。公管学院罗冬春老师与丁亚楠老师分别从学院整体工作思路与如何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思政教育的视角出发,发表了自己的感悟;软件学院侯君红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在防疫工作初期、中期的特色工作与目前重点工作,抒发了学习感受——抗“疫”是一堂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攻坚克难”思政课与“严格自律”思政课;“‘疫’以贯之做好规定动作”、“‘疫’隅三反谋划自选动作”、“‘疫’马当先抗击疫情”,马院王茜老介绍了疫情期间学工组的行动纲领,同时分享了马院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方面的举措;建规学院庞灿楠老师从思政引领、身心健康教育、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帮扶与就业工作与辅导员自身素质提升六个方面出发,阐述了利用网络做好思政教育,要因势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化学学院唐明毅老师以“‘四心’引领,为青春战‘疫’保驾护航”为主题,分享了化院在助力学生成长、推动中心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715405628166330713

分享环节结束,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对本学院和兄弟院系疫情期间工作的梳理,获益良多。会议最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表示,本次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为各高校、各院系提供了“云相聚”、“云分享”的契机与平台。希望在本次研讨会后,各兄弟院系能够相互借鉴,加深交流,期待线下共聚喻园!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