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强基固本,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化学强基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2020-10-05 20:53:45  点击量:

(通讯员:张帆、刘赵昊旻)为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青年,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基计划”应运而生。20209月,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化学强基班正式成立。102日下午400,化学与化工学院在东三楼321会议室隆重举行强基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朱锦涛、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龚跃法与强基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主持。

仪式上,院长朱锦涛教授首先国家为何开办强基计划入手,引导同学们思考自身定位与使命。朱院长强调如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新机是全人类的共同命题。2020年是强基元年,经历了疫情大考,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当代青年要在科技创新中勇立潮头,必须把基础打牢。同时,朱院长也勉励同学们,把握当下,筑牢基础;多到实验室企业实践、访学,去了解我们目前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强基班的同学们应当立志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院长龚跃法教授就强基班的培养方案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龚院长指出,学校、学院非常重视强基计划在课程体系,教师队伍配置等方面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希望能将第一届强基计划打造为一个品牌,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仅有自信,更要有责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接下来,同学们就华中大初印象”、“我为什么选择化学强基班”、“我的未来规划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有的同学对实验与科研兴趣十足,有的同学想要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出一份力,有的同学准备先打好基础,再选择方向......每一位同学都有着各自伟大的抱负,相信自己未来在化学的这条路上能越走越远。

在赠书仪式中,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老师每位同学赠送了一本《通往斯德哥尔摩之路》《通往斯德哥尔摩之路》讲述了诸多诺贝尔奖得主克服逆境,最后取得科研硕果,拿下诺贝尔奖的精彩故事每一本赠书都是一份寄托,意在让强基班的同学们学习感悟诺贝尔奖得主身上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为走好科研之路打好基础



在郝一轩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共同宣誓,要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的化学人,勇担时代责任,不负青春韶华!同学们的脸上都沉稳而坚定,都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科研之路感到充满信心。

党委书记李涛教授仪式进行了总结李涛书记再次强调,强基计划是顺应国际局势和国家需求产生的化学专业不仅是化学化工领域的基础,也是许多其他领域的基础,希望同学们作为光荣的华中大首届强基班的一份子,能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同时,李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每位同学都应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千锤百炼,在各个方面都应该成为佼佼者成为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用的人才!

至此,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化学强基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共同记录下这一珍贵的时刻。在此,也祝福2020级强基计划的同学们,在化学领域强基固本,追求卓越,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化学人!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