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院士午餐会(第二场)| 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相约东华园

作者:  发布:2020-10-14 11:08:22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刘琦、学生代表)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陈学思院士、研究生部刘靖宇主任做客我院,开展吴学周精英班的教育工作。

工作之余,“院士午餐会”第二弹也以此为契机开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学思、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朱锦涛、党委副书记吴疆鄂、辅导员刘琦与吴学周精英班学生代表童桐、路伊达、盛岚、王源源来到梧桐语东华园,共进午餐。

在和煦的阳光下,师生围坐一堂,就学习与生活、科研与交流等问题热烈交流,其乐融融。


午餐会上,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了有关长春应化所和我院联合办学的情况。陈院士首先向同学们询问:“大几了?家在哪儿?”院士平易近人的交谈让同学们顿感如沐春风,原本略有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下来。

当谈到华中大、应化所的衣食住行、美丽雪国吉林长春的冬季与夏季时,同学们都愉快地表示:在寒冬时节前往冰天雪地的长春,在严谨治学的应化所学习交流的一周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也是收获满满的一趟旅程。


就着人才培养的话题,吴书记表示,学院一直坚持将同学们送往国内各大化学研究所,还将学生送往国外如德国、新加坡、韩国等,以此开拓视野。朱院长亦指出,学院不断和韩国成均馆大学加强合作联系,目前正在联合出一本专刊,有望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发表。陈学思院士对我院组织学生交流访学的举措大加赞赏,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拓宽知识面、使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途径。


期间,同学们也趁着宝贵的机会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科研上的困惑,向陈院士“取经”。路伊达同学诚挚地向陈院士表达了科研成果和成果转化方面的疑惑。陈院士谈到,将科研成果从实验室搬到社会进一步制造价值,二者是有一定区别和难度的。随后,陈院士分享了自身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聚乳酸产业化的科研经历,并勉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做出成果和成果转化都离不开过硬的专业知识。

童桐同学向陈院士请教对于大二大三学习和科研的建议。陈院士坦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学好现在的专业课程,将几大基础化学的知识学透。在学有余力的时间里,可以多去实验室做一些科研实训,在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的同时多涉猎其他研究领域,也为以后的研究生阶段打好基础。

不知不觉,午餐会已接近尾声。陈院士在分享自身经历的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建议。同学们均表示,丰盛的午餐会不仅带来了美味的享受,更多的是从陈院士人生经历中汲取的精神食粮,“干货”满满。

下午2:00,陈学思院士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满怀激情的讲座。以“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为主题,陈学思院士从白色污染为背景引入,强调了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随后,陈院士细致地讲解了聚乳酸和ε-己内酯产业化方面需要攻破的核心技术,以及他们如何解决难题到后来顺利实现产业化的过程。最后,陈院士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近些年在聚乳酸、聚氨基酸等医用高分子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从这次精彩的报告中,同学们领略了陈院士“顶天立地”的风采——不仅做得好基础研究,还注重成果转化,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