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来自辅导员的一封信:感念师恩,薪火相传

作者:  发布:2021-05-27 10:59:27  点击量:

同学们:

你们好!

别离,有时候就是会在平淡无奇的日常突然降临。上周五下午,我们还在办公室工作,教务老师突然急匆匆地进来告诉我们:“今天是聂进老师给同学们上的最后一节有机化学课,之后聂老师就光荣退休啦!”听到这句话,我的思绪突然被拉回当年聂大侠(聂进老师的网名)的有机课堂。课堂上,他正在神采飞扬地和我们分享着自己的故事……

截止到今年退休,聂老师已经从教三十三年,一直坚守在有机化学课程的讲台上。人生能有几个三十三年啊!老师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华中大,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三十三年过后,聂老师究竟收获了什么呢?我不禁思考。

听闻消息后,我们赶紧从办公室出发,希望能不缺席聂老师的“最后一课”。当我们匆匆赶到西十二教学楼N306时,我们看到,教室的门口站着一位中年人。他捧着花,在等待聂老师下课。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是聂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如今也是自动化学院的教授。看到这个场景,方才的问题瞬间就有了答案。

他一进门,聂老师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这位“学生”在献花的同时做了自我介绍:“我是聂老师88级的学生”。台下19级的学生们顿时发出了惊呼,聂老师瞬间就红了眼眶,在场专程赶来的其他老师也都非常感动。是啊,相隔近三十年的两代人,竟然是同一位老师教的。在这位老师退休的当天,两代学生又相聚在了同一间课堂。谁见到这样的场景能不为之动容呢?这就是真正的桃李满天下!

大二的时候,同学们最爱听的就是聂老师讲授的有机化学课。他是为数不多能叫出授课班级中所有同学名字的老师。如今,聂老师讲的知识已有些模糊,但是老师讲的故事记忆犹新:“像我学有机的,实验室气味闻多了,对很多东西都免疫了。要是做什么手术,一针麻药都没用,每次还要让医生再来一针”、“实验做得多了,之前就经常闻乙醇,后来把酒量锻炼出来了,喝一斤白酒一点问题都没有。”聂老师之前的微信名叫酒精灯,我猜,可能就是这么来的吧。

作为聂老师的学生,我们还有一些话想要对聂老师说。聂老师在化院风风雨雨几十年,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看到聂老师三十年前的照片,我们也能感受到老师在岁月的流逝中斑白了双鬓。如今光荣退休,聂老师也该到了安享晚年时候了。而聂老师的学生们都坚守着各自的岗位,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想,聂老师回首三十三年教职生涯,一定会为自己带过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就是作为教师最幸福的事情!

现在想想,其实还有很多不舍,之后化学学院的同学们没有机会听到聂老师讲授的有机化学课和引人入胜的安全小故事了,这对他们来说或许是一种遗憾。但是,学院还有许许多多的在任老师。他们有的德高望重,教学经验丰富,对待学生慈爱而严厉;有的年轻有为,朝气蓬勃,与学生亦师亦友。老师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对学生认真负责,对科研毫不懈怠,对教育事业满怀热忱。从1983年到2021年,化学学院砥德砺行,团结奋进。如今,化学学科已迈入世界ESI千分之一(0.72‰)的行列,这是我们化学人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的骄傲!学院、学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代代老师们的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我们的同学们也在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我们相信,只有同学们和老师“同频共振”“同心共向”,一起加油,我们才能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我们的未来才会无限可能,我们的化学与化工学院才能朝着建成世界一流化学学科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越来越好!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党委书记江洪洋、党委副书记聂红波携辅导员看望聂老师


 你们的辅导员:化林

2021年5月27日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