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中国制度”和“中国治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2019-12-31 22:38:12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了更好地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特邀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家俊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12月31日下午4:00,报告会在化学楼一号会议室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党委副书记吴疆鄂、副院长龚跃法、刘宏芳及六十余名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刘家俊教授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与感悟,以“中国制度”和“中国治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主题,为学院师生党员做了一场精彩而全面的报告。刘老师从“世界眼光”和“主题应对”两个方面切入,剖析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刘老师指出,这届全会之所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在于这是专题研究和完善“中国制度”和“中国治理”以做出应对百年世界之大变局的科学举措,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也是首次,必将在中国发展史、世界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下来,刘老师阐述了全会《决定》的基本框架,将其解构为三大板块:总论、分论与结束语,凝练出《决定》中的五条提纲要点,即:展示了“中国成就”,描绘了“中国目标”,彰显了“中国优势”,部署了“中国任务”,激发了“中国能力”。他带领在座师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明确了作为总体要求的原则目标,详细阐述了十三点“中国优势”。最后,刘老师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时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通过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能力”必将持续迸发,带给新中国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圆满结束。在座师生均表示,本次宣讲对自身理论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日后定将加强学习,着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