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探寻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研究生应用化学西区党支部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红色学习实践

作者:  发布:2021-04-22 09:33:31   点击量:

(通讯:孙健康)4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应用化学西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前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以实际行动探寻红色足迹,献礼建党百年。

八七会议是党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八七会议的及时召开,制定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使全党没有因为极其严重的白色恐怖而感到惊慌失措,进而重新鼓起勇气同国民党反动派继续进行斗争,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在参观学习前,为了使支部成员更加深刻的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支委会为大家准备了相关的知识问答以促进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同时,为了使大家对八七会议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党支部安排了博士生党员樊满同志为大家作讲解。樊满同志从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的历史地位以及会议的议程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就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批评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给予高度评价,当时的毛泽东虽然只是中央候补委员,但是却敢于挑战权威,充满勇气和智慧。樊满同志也表示,通过八七会议,我们需要知道,革命是残酷的,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些历史就是我们共产党员永远的精神财富。

随后,支部全体成员开始在馆内参观学习。一楼的展厅按照历史的发展依次分为第一部分:风云突变、第二部分:力挽狂澜、第三部门:星火燎原,展馆用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史料展现八七会议的那段历史及其重要的地位作用,二楼则复原了当年的会场,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当时的会场环境。在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感受到中国革命的不易,在当时的白色恐怖下,在风雨摇曳的中国大地上,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以大无畏的精神极其艰难的开展革命事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体党员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先锋之姿迎接党的百年生日。  

参观结束后,支部全体成员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前召开了本月的组织生活并合影留念。支部纪检委员肖松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六章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内容,强调了党员不得信仰宗教、高校内不得传播宗教的纪律要求。支部书记孙健康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强调了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勉励全体党员潜心科研,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华中科技大学即将到来的七十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