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笔记 | “赋能白云土 筑梦彩云南”实践队之「总结」

作者:  发布:2022-08-18 15:33:14  点击量:



总结报告

云南省临沧市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蕴藏着丰富矿产资源,如藏量和品位均排全国前位的高岭土。

然而,当下临沧高岭土面临着纯度不高(含铁元素过高)导致的开发层次和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华中大化学与化工学院结合学校与临沧对口支援的资源优势,依托临沧市委托我院副院长龚跃法教授的项目“高岭土除铁技术及产业化运用研究”,组织起“赋能白云土筑梦彩云南”赴云南省临沧市暑期实践队。

——实践队在当地高岭土矿区的合影

实践队简介结

实践队成员

该实践队吸纳7名国家强基计划“拔尖2.0”培养计划的化学学院和经济学院的优秀学生骨干

技术支持与带队人员

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龚跃法教授、彭红老师提供科学技术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辅导员刘赵昊旻带队

实践内容与目的

深入了解当地高岭土及相关企业的生产能力、社会贡献以及所面临的困境,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关建议,助力当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增长,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华中大样本”,写好新时代华中大故事

寻访企业 进入矿区

与企业负责人交谈

为了解当地高岭土产业的具体信息,实践队先后前往当地天鸿高岭矿业有限公司与富友矿业有限公司,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当地高岭土的基本情况与企业的经营状况。


——实践队在天鸿高岭矿业有限公司的合影

——实践队在富友矿业有限公司的合影

参观车间 采集样本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参观了高岭土生产车间,观察了除铁仪器、压力机等技术设备,并通过企业人员了解了相关生产数据与产品质量标准。随后,为了了解真实的矿土情况,实践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了矿区,与高岭土进行了“亲密接触”。


——龚老师为队员们讲解当地矿质情况

——实践队在富友矿业有限公司的仓库内进行采样



七彩陶瓷 多姿碗窑

感受土陶文化

为了解与高岭土息息相关的陶瓷产业,并感受临沧特色的土陶文化,实践队来到碗窑村进行调研,并前往七彩陶瓷文化园与碗窑茶陶文化中心(云南大学专家工作室)观摩学习。

——实践队在碗窑茶陶文化中心合影

——实践队与非遗传承人罗星青先生合影

——土陶工艺品

采访非遗传承人

在碗窑村中,实践队拜访了当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临沧土陶传承人罗星青先生。在罗星青先生热情的招待下,实践队完整体验了土陶的制作流程,并了解了他从12岁起深耕土陶产业44年的故事。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罗星青先生对于土陶的热爱与肩负的文化传承的责任,一致表示希望通过新平台新技术帮助他把土陶产业进一步发扬光大。

访谈交流 科研助力

——实践队与临翔区工业信息局陈局长进行交流

—实践队与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视频会议

清晰规划 了解战略

在实地考察之外,实践队先后与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赵建明总经理、富友矿业有限公司刘经理以及临翔区工业信息局陈局长以视频会议、电话采访等方式进行交流沟通,针对他们对高岭土产业发展的理解进行详细讨论。他们独到的战略眼光与清晰的规划思路对实践队的调研起到了很大帮助,也让队员们认识到自己有许多需要努力。

科研为本 助力发展

在几天的实地考察、采访交流过后,实践队对于临沧市高岭土资源的利用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到当地的矿产虽然目前由于质量问题发展受阻,但在科研的助力下未来将会是一笔无比昂贵的宝藏。实践队也正着手撰写调研报告,希望能为临沧的建设出一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帮助下,临沧高岭土一定会得到“赋能”,实现低成本、环保型、量产化的转变,为当地带来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增长,在彩云之南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