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笔记 | “港城寻夕照”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发布:2022-08-12 16:24:59  点击量:


养老院 提前探访

719号上午8点,我们来到了烟台市高新区御花园养老院,进行了提前探访和了解。

我们首先与集团董事长宋华西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养老院的大致情况,包括医养结合、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收费。之后,宋总还邀请我们参加九点半举行的老人座谈会。

空闲时间,我们大致参观了养老院的各个角落。

养老院的康复科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地方。作为医养结合最重要的一环,“养”的实现事关老人们能否完全恢复健康。非常幸运,值班的护士正在帮助两位老人进行康复,在她的指引下,我们更加系统地参观了康复科及锻炼场所。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御花园养老院非常注重老年病的日常预防和治疗,他们会不定期给老人体检,检查老人的身体状况,甚至设有艾灸室等中医理疗室,帮助老人预防疾病,价格也相对较低。

9点半,老人座谈会准时召开,引起我们注意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养老院会鼓励老人进行学习。比如学习王阳明的致良知理论。有一位黄奶奶分享了她用致良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例子。原本让她苦闷烦心的事情通过学习来的知识得到解决,让我们十分惊讶。

还有一位张奶奶分享了建设幸福家庭的四个要素:

2、养老院的老人们十分热爱生活,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甚至还会制作短视频上传。他们之中有很多人被大家称为“不老女神”,“活宝”。

3、养老院有六大铁规:不许吃老人一点东西,不许喝老人一口水等。而且落实得非常彻底,这让我们大开眼界,深刻体会到御花园养老院对老人权益的保护。

养老院深度调研

1

724日晚六点,我们来到烟台市高新区养老院御花园,初步调研御花园的晚间锻炼活动。老人们跳着富有节奏感的广场舞,中场休息时或互相打趣逗乐,或请教舞蹈动作。幸福感在音乐与欢声笑语中洋溢。在这里我们结识了70多岁但依旧精神饱满的毕奶奶,向我们讲解御花园的生活作息和生活感受。

2

725日早上6点半,我们来到御花园,首先是调研老人们的晨练,晨练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有太极,气功,舞剑等各种活动。7点半,老人们晨练完毕后,我们去旁听了御花园工作人员们的晨会,晨会后,我们向前台工作人员采访了养老院的规模,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安排,养老院特色,社会捐款情况,医疗体检情况等。

3

上午九点,我们前往御花园老年病医院进行采访。

首先我们就临终关怀进行采访,对什么时候进行临终关怀,临终老人如何护养,家属心理如何平抚等做了相关调研。

然后我们又去采访了内科和康复科的的医生,询问医生们平时的工作安排,得知康复包括后遗症康复和一般腰酸腿痛的理疗并会为老人们宣传理疗知识等。

4

上午10点,我们同毕奶奶一起来到御花园文艺团团长韩奶奶家中采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韩奶奶致力于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服装设计到乐队组织,从舞蹈彩排到抖音文娱拍摄,丰富的活动大大改善了整个御花园的氛围。

正如韩奶奶所说丰富的精神生活让“养老”变为“享老”,同时自理区的老人们也希望教不能自理的老人们“手指舞”,为他们表演节目等来丰富他们的生活。老人们也很感激御花园领导班子对老人们活动的大力支持。

5

下午四点,我们来到了御花园老年人医院的护理中心,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了刚刚为一位失能老人做完护理工作的赵层长,赵层长以细心,爱心,耐心概括了护理员的职业素养,并且希望有更多老人与家庭相信养老院,摆脱偏见,也希望有更多护理专业人员和疗养器械可以投入到护理中。

至此,经过一天半的忙碌,我们结束了对御花园的实地调研。

新添堡村

726日上午八点,风吹杨柳,夏日和煦。我们一行五人来到了位于烟台市高新区的新添堡村。

在居委会管理员大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调查问卷的活动。

/01/

她是一位92岁的老人,年轻时种地,但现在年近百岁仍精神矍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但老人和老伴生活在一起毫不寂寞,时常也去村里的小广场和同乡好友拉拉呱来消磨时间。

02/

右边这位六十多岁的妇女,她也是常年务农,子女外出务工,通过看电视、和朋友聊天来缓解寂寞。老人血糖较高,但村里的医务室会一年四季定期来测血糖。她比较倾向中医,信任中医由根治病的理念。平常的生活费,大部分由子女给,自己也会种些菜。从她的回答中,我们也了解到村里会一年一次组织老人们体检。


走在乡间的路上,抓住夏日的蝉噪,两边种植的玉米茄子引导着我们走向第三位被采访老人。

03/

这是一个失足家庭,没有子女,两个老人相依为命。

老奶奶也已71岁了,身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嘴里只剩三颗牙。从她讲述中,我们发现她z的老伴得的病也不轻,身上很多的器官都开过刀。

老人有着农村的医保,政府每年也会给补助,基本的生活可以得到保障。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药物和治疗的花费也与日俱增,老人不禁向我们表达了她的担忧,我们也深受感动,不断告诉她有朝一日一定可以让每个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鼓励她亲眼见证那个时候。

走着走着,我们的目光锁定在一个在道边坐着的老奶奶。

04/

这位老奶奶70岁,仍然下地干活,闲暇时喜欢和其他老人在路边拉呱。她告诉我们,一般平常小病会在村里的医疗处买药,大病才会去医院。

可以听出,老人对药价十分不满,希望能降低,同时对村里没给买保险有点在意。

我们最后来到了乡村医生的医疗点。

这也是一位年纪不小的人,在这个村已经干了好几十年,平常都是她一个人打理这个十几平米的卫生室。我们询问她平时都是怎么给村里的老人看病,她拿出几厚叠本子给我们看,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个老人的病情,并且仍在继续记录下去。

一个人记录了如此多的资料,不得不让人佩服其良苦用心。这些资料还将二次记录到电脑医院的云资料库中,这样老人住院时当地医生就可以直接查到信息。

这位赤脚医生用行动诠释了她的职业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小小的村落,为这里奉献自己,让我们肃然起敬。我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有才华、有抱负的年轻人可以投入到这个领域,为农村的养老医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新添堡村的调研虽短暂,但却有意义。忙碌之余,我们也发现了很多美好的小确幸,比如呆呆的耕牛、乡间的小路、安静的农田……

二十六号的天气十分清爽,让人可以毫无顾忌地拥抱夏天。在这趟旅途的最后,我们回想起这四天来的种种,虽有始料不及的困难,但更多的是不期而遇的温暖。

常说抓住了蝉鸣就抓住了整个夏天的回忆,而当我们回想起22年的夏天时,我们一定会想起这树上聒噪的蝉鸣,和树下的齐心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