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化院团学 | 变身“小小化学家”,书香科普进社区

作者:  发布:2023-04-16 10:41:4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在践行志愿服务宗旨的同时做好科普育人工作, 4月1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组织志愿者走进关山口社区,开展了“变身‘小小化学家’,书香科普进社区”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化学实验展示和红色故事讲解,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次妙趣横生的化学科普课堂体验。


                                             

活动准备

活动正式开始前,志愿者们早早地来到了现场,还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小礼品。


01

化学实验展示

A

隐形墨水

在实验“隐形墨水”中,志愿者王心阳同学邀请了三位小朋友一起进行实验,先往杯中加入适量的小苏打,后加入适量水制成碳酸氢钠饱和溶液。三位小朋友各自拿一张纸,用棉球棒代替画笔在纸上画下了自己喜欢的图形,后等待晾干。纸张晾干之后,字迹消失。神奇的是,在使用电加热板作为热源进行加热之后,纸张上显出了淡黄色的图案,小朋友们充满好奇,进一步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


B

熔岩灯

志愿者肖毓娆同学进行了“熔岩灯“的展示。将适量小苏打铺满杯底,加入适量植物油。另取一纸杯导入少量白醋,并加入几滴色素进行调色。将调好色调的白醋倒入装有植物油和小苏打的纸杯中,形成了类似熔岩的现象。肖毓娆同学讲解了原理:白醋与小苏打发生复分解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气体在植物油中上升形成类似熔岩喷发状的现象。


在互动环节,小朋友们跃跃欲试,每个人都得到了自己制作的熔岩灯。


C

会变色的火山蛋

趣味实验“会变色的火山蛋”由志愿者唐艳秋同学展示。唐艳秋同学将小苏打和颜料混合均匀,置于面板上。将鸡蛋置于面板上来回滚动,直到鸡蛋上沾满颜料。随后,拿一个塑料杯,将醋倒入塑料杯中。轻轻将鸡蛋放入上述塑料杯中,观察到产生气泡的现象。此实验让小朋友们对白醋与小苏打的化学反应有了更深的了解。


02

化学红色故事讲解

在“化学故事讲解”环节中,志愿者温心瑶同学从化学家诺贝尔研发炸药的经历讲起,讲述了其人生经历与诺贝尔奖的来源,小朋友们积极发问,良好互动。之后,她讲述了我国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一生奉献于科研的事迹。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家的精神,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树立起人生的标杆。


结语

本次活动由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联合关山口社区举办。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积极提问,反响热烈,志愿者们耐心引导,手把手教学,彰显了化学的独特魅力,传递科学家精神,在小朋友心中种下了探索未知的种子,引领他们不断求索,科技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