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自强标兵 | 2023年化学与化工学院五四系列活动之自强青年说暨自强标兵评选会

作者:  发布:2023-04-14 09:52:32  点击量:


序言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古至今,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灵魂之中,在中国人民的血脉里生生不息。而在校园中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在生活中乐观、坚强、积极向上,在压力与挫折面前表现出顽强的毅力,在追梦路上挥洒汗水,勤奋耕耘。化学与化工学院五四青年系列活动之自强青年说暨自强标兵评选会于2023年4月8日晚上七点如期举行,让我们共同领略优秀学子们的风采。

01

声乐团暖场表演


                                             

今年的自强答辩会不同于往年。在资委会同学们的精心策划下,这次答辩会有幸邀请到校声乐团的同学为我们带来«洗衣歌»以及来自新闻学院播主专业的同学为我们带来朗诵节目«等待»,将校园里的美育氛围引入到化院之中。

02

主持人介绍流程及参加人员

到场的嘉宾有:

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龚跃法老师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聂红波老师

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张帆老师、刘赵昊旻老师

以及三位拨冗出席此次自强标兵评选的老师们:

吴婷老师 唐翔鹰老师 付朝阳老师

03

党委副书记聂红波老师上台致辞


党委副书记聂红波老师在致辞中提到,自强标兵是化院学子在学习与成长中的榜样,他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始终坚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展现出了无畏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自强标兵评选会,正是展现化院自强精神的重要舞台,传承和弘扬自强精神,同时激励广大学子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追求进步,勇攀科学高峰。此外,聂书记还表达了对今晚答辩会的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展示自己在学习、科研、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才能和成果,以此为契机,激发更多的学子投身于自强精神的实践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04

主持人介绍评选规则并

抽取记分员与统分员


候选人按先前抽签决定的顺序进行陈述,自我陈述时间五分钟。本次评选采取打分制,打分人按照打分细则给每位候选人打分,统计结果各自取学生代表和老师平均分并加和。总分最高的前四名候选人获得自强标兵称号,总分第五到第十获得自强之星称号。

05

答辩成员

白玉涵


她的公益体验是志愿者对家长托付的负责,是高三学子对未来的殷殷期待,是七十周年与学校、祖国同行的情怀,是每一个瓶子、每一本旧书、每一件旧衣、每一样旧物代表的关爱,是栽种在初春恣意吐纳绿色的承前启后,是“桑梓计划”中为读者创造良好环境的尽己所能,是化于日常生活中随手爱心小事。

她将带着这些情感反馈汇聚出的粲然明珠,照破山河万里。

邓比特


他的加权成绩位于专业前百分之20,兼任化学2201班学生班主任。在担任院资委会勤工部部长期间部门获得“最佳院系勤工部”称号,并带领班级获得2021-2022学年优良学风班。

个人曾荣获2021,2022年“自强奖学金”,2021年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优秀共青团团干部,2022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等。在邓仁华老师课题组参与大创项目,并以共同作者身份在期刊《Advanced Science》上著有文章一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何俊仪

他来自西南地区的贫困县,生活拮据。同时他本身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但是这些并没有压垮他,在大一上他完成了从及格边缘到专业第一的逆袭,大一下完成了从恐惧迷惘到自我激励、逐个击破的过程,到如今保持着专业第一的学习成绩,获得了“校三好”奖学金、“本科特优生”等荣誉。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信未来他也将继续奋发拼搏,努力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大学生。

王启新

她是中共预备党员,担任化学 2103 班团支部书记,曾加入了化院辩论队,化院排球队和爱心协会实践部等。

她一直以来的愿望是做能“在黑暗里发光的萤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会挤出大部分时间做感兴趣的志愿活动,渴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让需要的伙伴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除此之外她还爱好体育运动,多次参加化工杯,校级运动会等竞技类活动。

孙名扬

在学习上,他追求卓越,勇于争先。他刻苦钻研课内知识,在上学期取得了91.06的加权成绩,位列班级第二,年级第九。在课外他积极探索,求真求知,参加了普通话等级考试,计算机三级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考试竞赛。

在生活中,他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坚持每天慢跑三公里,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他爱好广泛,无论是在图书馆静心阅读,还是在校内校外悠闲漫步,都让他感到十分快乐。

涂冰燕

在学习中她勤奋刻苦,加权成绩在年级中位列第二,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优秀干部奖学金,自强奖学金等,她在大二就加入了课题组,并作为主要负责人申报了大创项目;在生活中她自强自立,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公寓岗来补贴生活,并积极加入各个社团充实丰富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她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例如爱心陶艺活动,图书馆义工,动物园义工,母校回访活动,大手拉小手月捐活动等等。

理帅坤

他勤于思考,擅长举一反三。少年时学习和生活条件简陋,但仍未停止对科学知识的思考与追求。步入大学后认真更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对于薄弱的方面主动去改正,对于擅长的方面更加努力的发挥。同时养成了生活和学习习惯,每日坚持早睡早起,进行学科内容的预习和复习。积极锻炼身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每一天的学习。不断努力,希望在未来遇到更加优秀的自己。

郭子豪


在生活方面,他坚持每天参加学校龙舟队训练,提升体能。在学习方面,他在大一上学期排名专业第四。在活动方面,他加入了资委会阳光俱乐部,并成功竞选为班级的资助助理。在大一上学期,他参与策划并主持了两班联谊的“资助月”活动,并取得出色成绩。他曾多次组织并参加了“爱心宿舍”活动,获得“长期义工”称号。在2022年寒假,他主动组建一支返校大学生队伍,返回母校进行宣讲。同时,他也举办了线上答疑活动,为高三的同学们解决学业、专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周荣

他刻苦学习,紧抓功课,前半年加权成绩82.20(年级前20%);积极入团入党,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党员活动;参与组织开展团支部主题团日以及特色团日,曾获校级优秀主题团日,加入了学院党建宣传部和cat答疑坊;热爱生活,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庆升旗仪式,参与了院庆的志愿服务,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返母校活动;热爱科研,寒假期间,积极联系学院老师,加入课题组,参与科研活动。

他曾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生物学省级一等奖和化学省级三等奖、2022级本科生军训优秀学员以及学院专业概论课答辩小组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干、新生自强奖学金与文体活动优秀奖学金。

郝一轩

在社会实践方面,他加入了“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社会实践队伍,该社会实践项目获评为校级重点项目。在志愿服务方面,他担任过荧光夜跑、迎新、校庆志愿者等。除此之外,在寒假里,他还参与了“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奥运”志愿活动.

《楚辞》有云:“惩连改忿兮,抑心而自强”。他认为自强不仅是修身自立,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自强亦是通过所有人的努力,使社会自立图强,变得更加美好。

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他始终走在帮助他人,并影响着激励他人的道路上。

劳梓晋


幼年的自闭倾向经历让他的自我成长遭遇阻碍,但接受完一场手术后,他真切感到生命脆弱,却也顽强,开启了充实自我以自强,学会自洽,参与公益帮助他人的旅途。

目前他的 总加权成绩87.79,排名专业第二,获两次学习优秀奖学金。主持一项、参与一项大创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连续两年任回访母校活动队长,获优秀个人、优秀团队二等奖。投身志愿服务,获校医院、主图书馆“优秀义工”称号,目前累积93.5个志愿时,其中大二上学期51.5个志愿时。课余时间也任家教、学工助理分担一半生活费。

思独立而不惑,善吾身而为善,是他一直的追求。

裴允津

在进入大学后,他开始投身于志愿服务致力于推广乐于助人的精神,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他积极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社会做出了一些微小的贡献,目前志愿时长有195个志愿时,参与了植物园义工、旧书圆新梦、珞雄路地铁站义工、七彩假期等志愿活动;“优秀学子回访母校”和“云南临沧高岭土除铁技术及产业化运用研究”社会实践活动,获评多个优秀个人。

总之,他一直坚信,只要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就可以做出许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李芬

她是一名中共党员,并担任临八2201班学生班主任,强基化拔党支部支委,应化专业保研综合成绩第一名。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奖励。她作为队长带队参加第十六届“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以优异成绩获全国一等奖。学生工作经历丰富,曾任华中大辩论社运营部长,校团委组织部助理、班级团支书。热心志愿服务,活跃于校级、院级及疫情防控的各类志愿活动之中。目前已保研至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薛志刚教授课题组,立志潜心投入科研,做优秀的华中大人。

袁率其

他在大一即加入实验室,跟随博士生师兄学习接触科研。一年以来,他坚持高频率高强度科研训练,获得了课题组师兄师姐、导师的认可。基于接触科研以来的文献积累,今年早些时候,他在师兄和导师的指导下以共同一作的身份在SCI期刊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上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在今后,除了继续提升自己的科研思维、实验技能、文献储备,他还将借着科研的机会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唐艳秋

她是中共预备党员,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拔尖21级加权88.0,曾获本科特优生称号,校三好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热爱数学学习,曾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银奖,第五届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三届科技节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06

统计评分&暖场表演

所有选手答辩结束后,有5分钟时间供大家打分,之后资委会工作人员收取评分表。

在统计评分期间,感谢新闻学院的同学带来诗朗诵《等待》,让我们评分过程的紧张与焦灼得到缓解,让人文气息浸染此刻的等待。

07

颁发证书

经过激烈的评比和唱票员的仔细核对,我们最终选出自强之星共六位同学:

邓比特、王启新、郝一轩、唐艳秋、裴允津、袁率其

自强标兵共四位同学他们是:

何俊仪、涂冰燕、劳梓晋、李芬

张帆老师和刘赵昊旻老师为获得自强之星的六位候选人颁发证书。

龚跃法老师和聂红波老师为获得自强标兵的四位候选人颁发证书。


最后,副院长龚跃法老师认真回顾了选手们的发言,并对他们进行了深入的点评与鼓励。他表示,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化院学子们的风采与担当。龚跃法老师强调,自强标兵的评选活动不仅是对学子们品学兼优的肯定,更是对他们在困难面前勇敢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品质的褒奖。他期望所有化院学子都能够从自强标兵身上汲取力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都能够牢记自强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让自强标兵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光辉榜样。

尾声

自强是在命运风暴中奋斗的汲汲动力,是在残酷现实中拼搏的中流砥柱。自强是有志者事竟成的凌云壮志,是苦心人天不负的雄浑气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祝愿每一位华科学子都能怀着自强之心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