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一支一品 | 研究生应化第一与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2023-04-12 17:13:54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革命年代历史的学习,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化学与化工学院研应化第一、第三党支部于2023年4月8日下午,开展了以“寻访红色足迹,点亮信仰之灯”为主题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活动。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彭刘杨路258号,北临彭刘杨路,南抵张之洞路,东邻楚善街,西靠体育街,总建筑面积22142平方米,是首义文化区的核心建筑,与鄂军都督府、孙中山铜像、拜将台铜像、烈士祠牌坊等同处一条轴线。据2020年4月7日辛亥革命博物馆官方网站显示,辛亥革命博物馆共展示辛亥革命历史文物428件(套)、历史照片694张,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复原场景27处、艺术品12处、多媒体20多处。


抵达目的地后,同志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分别参观了南区的五个展厅,其中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历史文物、照片等,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还原了部分历史场景。参观过程中,大家在参观武昌首义阳夏保卫战时久久驻足停留,认真了解其中的历史背景。阳夏保卫战是辛亥革命期间爆发的一次最大规模的战役,是以同盟会为旗帜的革命派于清廷所代表的专制守旧势力之间展开的殊死较量。它分为汉口战役和汉阳战役两个阶段,前后共战斗41天。阳夏战争捍卫了首义之区和第一个革命政权,拖住了清军主力,为各省的光复创造了绝好时机。

从南区出来,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北区,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鄂军都督府,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楼”,这里是清政府湖北新军的所在地。当年在张之洞的带领下,武昌成为清朝洋务运动的重镇,并且成为中国或是东亚最繁华的城市,在这个展馆里面,大量的史诗照片和任务介绍,详细地说明了国民革命在武昌成功的原因及革命中的情况。


参观结束后,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出博物馆,流连忘返。为加强党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动和同志们对辛亥革命历史以及党的二十大知识的学习,研应化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帅佳同志组织进行了互动抽签以及党史知识问答活动。同志们在激烈的问答中不断对历史和理论知识进行回顾和再学习。

同志们纷纷讨论自己的感言。李嫣然同志表示,此次活动让她受益匪浅,感慨颇深,美好的生活我们从出生就享受,但这并不是简单就能得到的,我们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懂得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努力的学习,投身祖国建设的宏图。只有祖国强大,小我才有安身之处。

刘茜对黄兴吊唁烈士所作词感慨颇深,表示将先辈们拯救民族存亡于危难中的热血、正气与艰辛表达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反应了诸多有勇有谋,才情斐然,生活顺遂的伟人们在为身处水深火热的普通老百姓奔波抗争,也让我明白了如今生活得来不易,所以倍感珍惜。

陈思婷同志跟我们交谈时说:“我们现在缅怀革命先烈,纪念辛亥革命,更应该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这才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收获。”

                                              

历史属于过去,但我们不能忘记。为了鼓励我们承担建设祖国的责任,未来比现在更重要。未来是我们的,未来历史的篇章将由大家书写。吾辈当自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