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邵思远-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者:  发布:2021-11-01 11:21:46  点击量:

    随着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奖答辩的结束,又一批华中大优秀学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国奖得主,来自化拔1801班的邵思远同学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次采访中,他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01

    时间管理


    邵思远同学能在大学中获得如此成就,与他对时间的精细管理密不可分。他与刚刚迈入大学新生活的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分配时间的方法:将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用表格呈现出来,处理好优先级。

    “大学丰富多彩课外生活可以缓解我们学习上的压力,但当学习与课外活动发生冲突时,邵思远同学又是如何处理的?”

    他从“自己的活动与学习发生冲突”这一点展开来讲。学习也有很多方面,对于必要的课程,当然是以课优先,其他的某些借自习就能够完成的不错的方面,在开展活动的时间之余完全可以兼顾学习。邵思远也讲述了让自己印象比较深刻的两次活动的组织。一次是邀请上海有机所的教授来开展讲座,教授知名度很高, 前前后后的宣传工作差不多也持续了一周,而那段时间自己的学习压力也比较大,但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最终讲座举行很成功且并没有耽误学习。另一次是在128活动上,要组织去森林公园烧烤,那时候也正临近生物化学的期末考试。两次活动都与学习发生了冲突,但凭借着自己对时间的严格管理,充分利用活动之余的时间,最终二者都能兼顾。所以在平衡课业和课余活动上,一个是安排好时间,还有一个是利用好时间。


    02

    自我提升


    除了学习上的多点开花,邵思远同学也在假期里去海底捞工作来锻炼自我。在海底捞工作的一个月中,他表示那里的工作氛围与员工关系给他带来了许多改变,提升了社交能力,也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了一些基础。

    当开展学术讨论时,不免需要去邀请学术界的“大牛”,如何去交流也是我们需要去掌握的,邵思远同学表示:“我们的沟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上,一个是之前的邮件沟通,这一块主要是要做好措辞,还有一个是在讲座时与老师面对面沟通,教授们其实都是非常平易近人的,往往学术造诣很高的教授都会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之前也有一些教授以为是被老师邀请来开展讲座,结果发现CAT其实主要是学生组织,但是对我们的态度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很支持我们活动。”



    目前在大学中有一个词特别流行,叫做“内卷”。那么,作为本次国奖得主,邵思远同学是如何对待这种行为呢?

    他谈到:“内卷”其实在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里就是有限的资源引发的恶性竞争,因为大家都想保研, 所以在课程学习上往往都十分努力,除了在平常的考试会有分数差距,甚至在实验报告,课程大作业等方面都会有竞争出现,这是客观存在的,一定要正视这种现象。他认为往往大家把努力学习和“卷”同化了,去自习就是去“卷”一会,这样其实不好,努力学习是良性竞争,和锱铢必较的恶性竞争还是有一定区别的。有的时候会感到迷茫是因为目标不够坚定,会觉得焦虑是因为自己的效率不够高。学习的话重点是成体系的复习,即概念、过程、拓展三方面,再加一个“特例”。

    03

    新生寄语

    进入大学,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我认为任务尽快地融入到大学的生活中。同时,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未知领域,由于大一课余时间相对较多,可以根据自己兴趣积极多参加一些活动,锻炼自身能力。只有在不断地摸索和试错中才能真正认清自我、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