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盛岚-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者:  发布:2022-11-10 14:02:32  点击量:


    盛岚,中共党员,现任强基班2101学生班主任,化学2019级第一党支部书记,学年专业加权排名第一,绝大多数课程90+,获得过校三好学生,本科特优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除此之外,她还培养了油画素描,单车,诗歌创作等爱好,可谓是全面发展,现在的你是不是对她也很感兴趣了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进一步了解她吧!


    在和学姐交流过程中,可能我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多尝试了吧。西奥多·罗斯福曾说,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就比如学姐的科研之路,她也尝试过很多,最初喜欢的超分子领域,到后面去尝试生物化学方向,到如今拿到浙大的offfer,将继续深耕超分子领域,她也是在不断try try try的过程中真正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当然,在国奖答辩过程中,我还注意到学姐不仅在学习方面名列前茅,在运动,艺术等其他方面也是并驾齐驱。在尝试中,她完成了从一个油画素描小白到创作者的转变;在尝试中,她加入了跑盟,成为一名单车教练以及家教老师,实现了经济独立;在尝试中她成为了强基2101班的学生班主任,参加了汉阳区政府的见习,创建了高安家教平台,为他人,为学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尝试在泥泞中抬脚,总好过深陷此处不愿自拔。所以这也是学姐给我们的第一个建议,当不确定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时,那就先多尝试;在尝试过程中,自己能够清晰感受内心的变化与倾向,最后慎重地做出选择。Fun has nothing to do with happiness,幸福是一个长久的人生课题,你现在觉得有趣的事儿不一定会让你幸福,在不断尝试中,学会区分,学会取舍,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并不断为之努力,向那一片蓝航行。

    一个人的朝圣


    英国作家蕾秋·乔伊斯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名为《一个人的朝圣》。其实这本书是盛岚姐在向我们讲述每个人都要多尝试,不要给自己设限时所提到的一个例子。但是我并没有将它放在那个部分,因为我有了新的理解。当时我问学姐入学时一些记忆,她说其实她的第一志愿是临床八年,只是被调剂来到化院,算得上是第一个“意外”吧。来到化院后,一个老师的一段话又坚定了她学习化学的决心。“当医生,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救有限的人;但是学化学,比如研究出一种药物,就有可能在有限的时间救无限的人。”就这样,她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大一到大二,又来到大三,学习到了一定阶段,她碰到了自己的瓶颈期,迷茫而无措,恰恰在这个时候,家庭的变故给予她重重一击,各方面的压力让她遭受心理创伤,不得已找了心理医生。但正如三毛说的,在我的逆境来临时,是我生命力量最具战备状况的大好时机。在朋友开导下,阅读中的自我心理建设下,她渐渐走了出来,去做科研,参加竞赛。当泪的潮涌渐渐远退,理想的岛屿就会浮现。拿下国家奖学金两次,收到浙大、清华大学深研院等高校offer,就这样她又成为了我们眼中的那个女学霸,那个博才多学的榜样。所以啊,在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会有许许多多或这或那难以预料的事和人。在你一个人的路上,你会遇到一些人,他们可能劝说你放弃,可能陪伴你一段时间,但无论如何这条路都是你目己的,不管有没有人关注在乎,你都要一直前行,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路上的朝圣者。终点的意义只有自己知道。就让我们做自己的朝圣者,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的走去,无论这一路风景有多美,风雨有多大,请坚持下去,走下去,万事如海,潮起潮落,待他日再回首,会发现这一路上早已是鲜花遍地。

    专注于内心,专注于当下



    在提及如何平衡学习于学生工作等活动时,学姐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一段时间有一个中心,不同时间做不同的事。的确,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倘若想在搞好学生工作、兴趣爱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同时兼顾学习成绩的优秀,那将会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有时反而二者皆没有做好。“专注、热爱、全心贯注于你所期望的事物上,必有所获”(爱默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专注于眼下的事,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才是最优解。

    专注于内心即遵循自己内心的意愿与喜好,去做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满足感、收获感的事。学姐在提及自己的选择时说道,自己在选调生与保研之间选择了保研,继续走科研道路。“相比于处理人际关系,科研能让我的内心得到更大的满足感与沉淀感”,就像上文提及的一样,学姐总是勇于尝试不同的领域,并在认真、专注中充实自己的内心。

    专注于当下即做好眼前最重要的事,不去抱怨,不沮丧浮躁,是一种适应能力的体现。从最初的想去临八,成为一名无国界医生,到最后来了化学,坚定走科研道路,面对这一“意外”,学姐并没有过多的迷茫,而是立刻融入到化学的学习中,立下“过好大学生活”目标。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而这“改变”得以发生的关键就在于你如何把握当下,是专注的投入还是无为的虚度,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只能按照内心最认同的那种方式生活,所以,你想要怎样的人生,你就会获得怎样的人生”,专注于内心,走属于自己人生道路。“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专注于当下,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