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蔡文龙-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作者:  发布:2022-11-14 14:12:08  点击量:

    尽惛惛之事,成赫赫之功

    ——对蔡文龙学长的采访


    蔡文龙,中共预备党员,化学拔尖1901班的团支书兼学习委员,同时担任学院党建工作组秘书长一职。他在学术方面十分优秀,课业成绩名列前茅,有多门成绩如微积分、电化学原理及应用等科目成绩趋于满分,科研竞赛颇有建树,完成大创课题“颜色可控的超双疏表面的制备”等,多次成绩加权专业前三,竞赛方面荣获诸多奖项,如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英语大学生竞赛一等奖等。

    他说:“我十分重视对新的知识预习复习和自我对知识的探索,会自己对知识进行梳理和归纳,认真完成课后习题,毕竟课后习题是对知识框架的填充,认真做会每一道课后习题是学习的基础要求。”

    他作为一名立志科研的化院人,他在大二的时候很早就加入了老师的课题组,开始如何学习阅读文献,和师兄师姐一起完成一些课题,用科研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一个充实。

    学长寄语

    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就在于它让每个人都有了尝试的机会,而且试错成本也很低。才入校的大一新生,首先要在保证专业课完成的比较好之后又再考虑科研,不要舍本逐末;其次如果立志于科研的同学也可以更早的参加科研,不一定要求进入课题组,学会如何阅读文献也是很好的方法。最后要对自己大学做好学习规划,不然自己空余的时间很容易就会浪费。

    面对众多的课程和繁重的作业,蔡文龙学长合理地分配不同科目的学习时间,对于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比如数学、物理,他在正常完成作业并且保证可以取得比较高的成绩的前提下花费了较少的时间,腾出了较多的时间用于自己不是很擅长的科目上。这样合理的分配时间方法,也让他的学习更加高效,事半功倍。蔡文龙学长强调在所有课程里面要格外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尤其是大一的《无机化学》,它涉及到了很多基础知识,对以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有很大的影响。



    蔡文龙学长在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外,也掌握了两门编程语言,更好地辅助了他的化学研究工作,他也为大一新生学习编程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学习编程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才能更好地投入其中;其次,学习编程最好是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研究,互帮互助;最后,学长强调编程只是一个拓展的学习,如果在本专业学习比较吃力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再添加学习负担,这样反而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蔡文龙学长在关于科研和学习的访谈最后进行了总结:在《劝学》中有言,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没有潜心钻研的精神,就不会有洞察一切的聪明;没有默默无闻的工作,就不会有显赫卓著的功绩。蔡文龙学长通过默默无闻地学习和潜心科研,做出了优秀的成绩。他从不多说无用的客套话,总能担当,总能思考,总能钻研。希望更多同学以蔡文龙学长为榜样,“尽惛惛之事,成赫赫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