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苑讲坛
首页 >> 化苑讲坛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强玉杰副教授作客第533期化苑讲坛

作者:  发布:2021-10-21 16:04:36  点击量:

北京科技大学强玉杰副教授作客第533期化苑讲坛

报告题目:新型绿色高效缓蚀剂研究进展

报告人:强玉杰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11022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化学楼二楼一号会议室

报告摘要: 缓蚀剂是防腐蚀技术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之一,绿色缓蚀剂作为腐蚀防护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缓蚀剂的深层次构效关系极为复杂,其防腐性能取决于金属、腐蚀介质、缓蚀剂的分子结构、溶解性、温度等诸多因素,使得研发具有应用前景且水溶性良好的高效环境友好型缓蚀剂极具挑战性。鉴于此,我们通过引入分子模拟技术,有效预测了有机缓蚀剂分子的吸附位点和吸附强度,并对缓蚀剂分子在金属表面的吸附轨迹进行解析,阐明了有机杂环化合物在微观层面的缓蚀机制,进而成功指导新型缓蚀剂的分子设计,研发出了碳量子点、生物大分子、药物、离子液体、植物提取物等多系列新型高效绿色缓蚀剂。此外,成功制备了基于缓蚀剂负载的智能防腐涂层,包括水滑石防腐涂层及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石墨烯防腐涂层,极大地延长了常规涂层的服役寿命。


报告人简介: 强玉杰,92年生,北京科技大学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副教授,北科青年学者。一直从事材料服役评价、缓蚀剂与防腐涂层、分子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北京市青年托举人才、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宁波市高级人才、宁波市3315创新团队骨干人才、中科院优秀博士后、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优秀论文奖、首届国际腐蚀防护与应用大会优秀墙报奖等荣誉。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36篇,其中8篇腐蚀领域顶刊Corrosion Science18篇中科院一区,28JCR一区。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广泛关注,总被引3000+次,2篇论文引用次数300+10篇论文引用次数100+11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高被引论文缓蚀剂领域全球第一),30.1% ESI热点论文。受邀参与编著了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张锁江院士主编的百科全书专著《Encyclopedia of Ionic Liquids》。担任Polymers(Q1)Coatings(Q2)期刊编委及客座编辑,同时是CarbonCorrosion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余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共申请8项国家发明专利。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