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郑炎松课题组在AIE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作者:  发布:2018-09-11 10:40:20  点击量:

201894日,国际顶级化学综合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影响因子40.182)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郑炎松教授课题组的综述论文,题目为《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的四苯乙烯大环化合物和分子笼》(Macrocycles and Cages Based on Tetraphenylethylene with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标志该课题组在AIE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

一类新型的化合物分子在溶液中没有荧光,在聚集状态下产生强烈荧光,这种现象被称作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该类分子被称作AIEgen分子。AIE现象有效的克服了许多有机荧光分子在溶液或者分散状态下发光,但在聚集状态下发光减弱或者不发光(ACQ)的科学难题,在光电材料及化学与生物传感器等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引起了极其广泛的关注和研究。对AIE现象及应用的研究,在2015年被Thomson Reuters评为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第二大顶级研究前沿(2013年被评为第三大顶级研究前沿)。该课题组在进行AIE研究的过程中,首次将四苯乙烯AIEgen分子制备成一系列大环和笼等环状化合物。由于环状化合物比开链化合物刚性更强,按照AIE分子内运动受限(RIM)机理,环状化合物将具有更强的荧光发射强度;环状化合物本身具有洞穴,通过洞穴大小和形状对客体分子的限制,可以显著提高AIEgen分子作为传感器的选择性。对一系列环状AIEgen分子的研究表明,它们在AIE现象增强、分析检测中灵敏度和选择性提高、客体分子调节荧光发射、超分子催化、AIE机理揭示和证明、四苯乙烯螺旋手性应用、分子储存、分离和释放等方面比开链AIEgen分子具有更大优势。相关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Sci.Chem. Commun.J. Mater. Chem. C., Org. Lett.Chem. Eur. J. 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近20篇。由于这些连续突出的研究成果,受邀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对AIEgen四苯乙烯大环和笼进行深度综述,论文中主要内容是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论文第一作者为2016年从该课题组毕业的冯海涛博士,共同作者为课题组2017级袁迎雪博士生、2018年毕业的熊加斌博士;第一单位通讯作者为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郑炎松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AIE现象发现人、2017AIE研究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唐本忠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香港研究资助局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8CS00444G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