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国奖分享,见贤思齐”|与学术大神的面对面碰撞

作者:  发布:2022-11-28 14:25:34  点击量:

“国奖分享,见贤思齐”|与学术大神的面对面碰撞


    (通讯员:李泽科)11月24日19:00,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会联合聚合物有序结构研究团队/研究生高分子第一团支部面向全院研究生联合举办了国奖分享特色团日活动活动。孙宁宁,陈振贤,张涵威,杨雅碧,张守特等国奖获得者在学习,科研,生活方面进行全方位阐释并面对参会者提问进行了细心的解答,辅导员许瑜梓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活动。

   


    孙宁宁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从香港浸会大学科研助理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助理研究员,再到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助理,辗转的工作经历更加坚定了自己对科研的热忱。她鼓励大家认清职责,保持心态,认真过好人生的每个阶段,培养自己对每一份事业的热爱是上下求索的内源动力。此外,她讲到,实验中的失败是大多数并以自己自身的科研工作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质变的发生需要无数次量变的积累,只有戒骄戒躁,坚韧不拔,才能最终迎来拐点。

                           


    陈振贤以科研.生活6+1为题展开,首先从学生工作以及课外生活做了介绍。研究生生活不应该只有学术,同样可以玩出强大。在就职党支部书记组织参与了多种形式组织生活,微党课论讲,红色基地实践等活动;在暑期时,借助学校喻竹计划平台积极进行暑期实践等等,向我们展示了不一样的研究生生活。

高效的学习离不开快捷的技巧,其向我们展示了一些实用的科研小妙招,文献搜索,实用公众号,截图小工具等等。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经历了紧张的六天科研生活,在周末的时光中,他鼓励大家能够约上好友,暂时忘却紧张的科研生活,放松自己的身心,以一个绝佳的状态投入到又一周的科研生活中。


                           


    张涵威结合国奖评分细则以及自身经历,将自己的得奖经历落实到每一条细则上,向我们展示了国奖获得者需要具备的条件与资质。此外,针对自己在学术方面的心得也进行了分类与总结,从时间规划,学习积累,严谨规范,独立思考等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在科研中勉励各位研究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求上进,争上游。

                           

    杨雅碧以自己的课题为例,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硕士期间的科研成果,同时结合自己的论文发表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一篇发表的论文需要如何设计,执行,分析,撰写。

                           

    在国外交流学习的张守特以线上的形式与我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他首先讲述了自己的读博求学之路。面对大家的考研潮,没有目的的他加入考研大军,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并没有解决自身的焦虑,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带着更加坚定的目标重返校园。这一次坎坷的经历让自己更加坚定的在学术的道路上走下去。

    接着,他向各位参会的研究生们推荐了一系列公众号,希望各位能结合自身的方向,快速聚焦前沿,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面对各位国奖获得者的精彩分享,在场的各位研究生就自己自身遇到的困难,针对科研习惯,数据分析,升学原因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各位获奖者结合自身的科研生活经历对各位提问者进行了细致专业的解答。

                           

                           



    最后,辅导员许瑜梓对五位国奖分享者的发言进行了肯定以及总结。硕士三年,博士四年,说起来很长,做起来很短,希望大家能够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珍惜眼下的时光,快速地投入到紧张丰富的研究生生活中去,祝大家在华科的求学路上,真正的能做到学有所成。                            


    此次国奖分享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在各位学术优秀者的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相信这次活动能为同学们以后的科研生活提供一定的帮助。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