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战“疫”|“四心”引领,做好青春航线“导”航员

作者:  发布:2020-04-03 15:03:42  点击量:

(通讯员:刘赵昊旻)“用行动诠释担当,用细心书写关心,用挚爱守护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化学与化工学院全体学工组辅导员们始终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积极谋划就业、宣传、心理、招生等分战场。每周一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与学工组全体辅导员齐聚云端,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工作部署与交流。他们在“辅”上尽职责,在“导”上下功夫,全“员”守护学院1401名学生的平安健康,搭建起了一道道明亮的“青春航线”。

917417108216450340626303730909805601

以细心导行,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之下,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直接联系人,辅导员必当主动站位,明确职责,筑牢安全与防护的“生命线”。在学生心里,导儿或许不是最专业的,但一定是最“唠叨”的。为清晰掌握每一位同学的所在地、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等信息,各年级辅导员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信息统计,未完成的逐一打电话联系落实,只盼大家一声“平安”;在年级群,导儿们每日递送最新资讯,用节日问候、温馨提示、防疫科普等各种形式传递正能量。特别对于毕业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建立了毕业生就业信息台账。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梳理,详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意向、就业动态和就业困难,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帮助和指导。

纵使身不能至,但“五加二白加黑”依然,“手机24小时开机”依旧。辅导员们琐碎的叮咛,都是绵延不绝的问候;从不间断的提醒,亦是殷殷切切的嘱托。

282807978941095385335421637718957627

以耐心导学,搭建“学”“问”桥梁

为保证学生“放假不停课,学习不打折”,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学工组辅导员与教务、任课老师积极联动,多措并举搭建“学”“问”桥梁。网课开始一周后,学工组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了“线上教学情况”调研,问卷内容涉及网络环境、教学形式、学习效果、最喜爱(最不满意的)的课程及原因、作业情况、互动讨论和问题建议等内容并针对调研结果撰写了分析报告,供任课老师们参考调整。

为解决部分毕业生实验数据在实验室未带回,严重影响到毕业论文的撰写进度的问题,研究生辅导员许愉梓积极与实验楼安全员以及物业值班员协商,在获得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同意的情况下,请他们协助毕业生远程获取毕业数据尽快完成毕业论文,这一举措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毕业生焦虑的情绪。

本科辅导员们亦结合本年级学生学习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每日背单词打卡、云上自习室、班级结对帮扶......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学在华中大”的精神。

 

以爱心导情,助力成长之道

在这场无人能袖手旁观的灾难中,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同样值得关注。针对学生们面临着的就业、科研、禁足等各方面压力可能引起的情绪问题,辅导员们用爱心为学生搭建起了温暖心灵的港湾。一个暖心的电话,一封真挚的信件,一句朴实的问候,导儿们就是同学们随时可以倾诉和求助的对象。

疫情肆虐之时,各年级辅导员逐一回访重点关注对象,积极疏导,用心关怀;为疏导学生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阳光抗疫,积极规划”讲座,心理辅导员刘琦在讲座中介绍了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处理方法,并针对本科生去向选择、职业探索这类典型的生涯规划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2019级辅导员刘赵昊旻为每一位同学写下了一封寒假作业的“回信”,用切身感悟回应着同学们或普遍或独特的快乐与焦虑。研究生辅导员许愉梓主动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学生导师以及学生本人,请导师加强关心和指导,并积极向毕业生宣传国家及学校的新政策,对于毕业生担忧的问题一对一进行解答,帮助毕业生树立信心。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每一次成长都独一无二,辅导员们亦将始终坚守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辅导员的“温暖守护”。

9@%}K$ENEEG1OUR3WN]EONT

49b0aee8cbeabb22719c4de6f621861

以初心导思,谱写家国情怀

“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化院学工组辅导员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正面引导,通过线上年级大会、班会、撰写网文等多种形式践行着身为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以初心导思,将家国情怀融入行动中,付诸笔端,主动发声,汇聚起了疫情防控之下的强大正能量。

戏言道:“不想做主播的辅导员不是好老师。”在医科年级大会上,辅导员冼可霖与370名医科生共同分享了疫情下的世界、学校/学院的贡献、学习生活以及学医之思考,从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发,强调了在特殊时期学生应具备的思辨与自律能力,引人深思;2019级辅导员刘赵昊旻通过微词云与同学们分享了2019年总结与2020年规划的关键词汇总,在疏导心情的同时强调了近期注意事项,并为3月过生日的同学送上了诚挚的祝福,让人倍感温暖;2018级辅导员刘琦在进行详尽的成绩分析后,结合多种生涯规划理论为同学们提供了规划未来的指导;2017级辅导员孙健康则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为即将步入毕业年级的同学们分析了当前形势,鼓励同学们尽早准备。

643915234288111640300195811986401260

136948821277496055175218380089671954

为激发同学们共同战的热情,增强责任感与归属感,辅导员们组织学生开展了多种战“疫”活动,为全面战“疫”加油打气。在手语版抗疫视频《等风雨经过》中,各班班长、党员、国奖获得者、辅导员、教师班主任等,积极响应为抗疫前线录制声援视频,用青春之声,为武汉加油!在“居家有为,战疫前行”线上分享活动中,同学们分享在家学习、锻炼、烹饪等日常生活,带动更多同学离开手机屏幕,过上更多彩的居家生活。在“与子同袍,共盼春来”文艺作品征集中,同学们挥洒才情,激扬文字,用画笔谱写抗疫的赞歌......在一次次的交流中,辅导员们最欣慰的是看到了同学们或轻灵,或昂扬,或沉静的作品中浓浓的家国情怀。

G1MPUB)Z_35JF15X%$2T}]2

255950787348317788

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我院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村)报到,共有十余名同学自发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小时,他们在抗疫物资储备运输、卡点值班、隔离、宣传、捐款捐物等方面作出贡献,展现出华中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爱。”HUSTer不管现在身在何处,都在牵挂华中大,心系大武汉。同样的,虽“山川异域”,辅导员们始终与你们在一起,是你们值得信赖的坚强后盾。以细心导行,以耐心导学,以爱心导情,以初心导思,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们定会将“四心”贯彻到底,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疫情之下的青春航线“导”航员。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