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战“疫”|春风“化”语——双一流高校学子战“疫”行动线上分享

作者:  发布:2020-04-03 15:09:21  点击量:

(通讯员:朱金莲2020.3.27日晚七时半,由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七校化学学科院系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战‘疫’行动”线上分享如期举办。活动主要由各高校学子就疫情期间居家的志愿服务、科研学习、支部工作三个方面展开分享。

志愿服务

北京大学的徐扬,家住湖北宜昌。从123日的武汉封城,到324日的湖北无高风险市区,徐扬同学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和人情的温暖。志愿者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登录出入人员信息、填报跨县域申请书、采购并分发生活必需品、劝导无证人员禁止出入、教导老年居民网上购物等,虽然天气寒冷,但她感受到了各界的关怀和温暖,坚守就是抗疫。“你若安好,便是春天”,她这样说。

南京大学的张旭同学,首先介绍了当地社区特色防疫工作,包括“党员宣传、三句半、四包一政策、解决农庄蔬菜滞销问题”等。慰问困难群众,输送物质至卡点,摸排住户信息,社区服务大厅登记、测体温、消杀记录,住户信息、物资消耗等台帐记录,志愿服务的一点一滴,都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最后他感慨道,这段志愿服务使他获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自己坚定了选调生服务基层的工作。

武汉大学的陈汉师,家住江汉区,正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流感爆发期间,小区每天都有新增患者,每天情势都不容乐观。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服务中去,参与了在社区帮忙搬运超市运来的物资,组织安排小区的消杀工作,分装和分发安心菜,统计每日需求,定期组织团购,上门排查信息录入和推广健康码等等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想到祖国和人民,他便干劲十足。所在环保社区被新闻联播正面报道,全国人民见证了大家的付出和努力。

寒假返乡遇疫情,义不容辞从志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院梅志凡,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投入了工作。他介绍,志愿期间,他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任务,分别是村里主要路口值班工作、上门村民健康证登记与录入、村委会信息录入系统。在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挫折,让他明白体会到服务人民的不容易,同时也为此次疫情付出的祖国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科研学习

从前期的焦虑、不安、茫然,到后期的主动、积极、有计划,华中科技大学2017级研究生邱潇雨,详细讲述了她自己居家的科研学习之法,主要从情绪管理、to do list、适当扩大舒适区三个方面做了有关分享。面对压抑情绪,要学会转移注意力,通过看综艺、做运动等兴趣爱好排解负面情绪;对于毕业年级居家的主要任务-毕业论文,邱潇雨表示,要学会把大任务拆解为小任务,按计划完成既定;对于求职,因疫情影响今年情况特殊,大家应该积极主动了解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准备。

关于在家如何有效进行科研,清华大学博士刘俊利同学有她的分享。毕业论文,预答辩,论文修改,论文查重,论文送审,这是她前期在家的主要任务。后期主要为整理、总结先前的工作,撰写有深度的学术论文。利用空闲时间,她表示自己还会进行相关专业软件的学习、阅读、学习英语等。关于文献管理,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用的过程,刘俊利分享了她常用的一些文献管理软件,主要有Endnote, CNIE E-study, ReadCube, Mendeley,并分享了她自己进行分类的习惯,例如文献命名一般为:标题+杂志+作者+时间+备注。

支部工作

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扈殿文同学,为我们带来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分享经验。他作为物化北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仍不忘职责,时刻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开展学校规定的“三会一课”外,还通过线上平台等方式进行交纳党费、捐款等活动。最后,扈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全体援鄂医疗队90后全体党员的回信”作为结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春风语,双一流高校学子战行动线上分享圆满举行,给各高校学子送去了优秀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我们相信,正如采桑子诗中所说:疫情防控密布织,昨日不惧,今亦不惧,总有春暖花开时。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西一楼208室
邮编:430074
联系电话:027-58868736
学院邮箱:hustchem@hust.edu.cn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