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地
创新基地
首页 >> 科创基地 >> 创新基地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化学培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2016-06-03 09:01:23  点击量:

 

417日晚700,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科技创新基地举办的计算机化学培训开班典礼在西十二S104顺利举行,本次开班典礼的授课嘉宾是我院廖荣臻教授。

计算机化学是应用计算机研究化学反应和物质变化的科学。以计算机为技术手段,建立化学化工信息资源化和智能化处理的理论和方法,认识物质、改造物质、创造新物质和认识反应、控制反应过程和创造新反应、新过程是计算机化学研究的主体。目前其覆盖的领域主要有:(1)化学数据挖掘(Data mining)(2)化学结构与化学反应的计算机处理技术;(3)计算机辅助分子设计;(4)计算机辅助合成路线设计;(5)计算机辅助化学过程综合与开发;(6)化学中的人工智能方法等。

首先,廖荣臻老师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大家都由衷地钦佩廖荣臻老师。随后,廖老师生动地讲解了量子化学的基本理论;并指导同学们安装量子化学绘图软件(Guassview),计算软件(Gaussian09)。在所有同学完成安装后,廖荣臻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量子化学绘图软件(Guassview),计算软件(Gaussian09)经常解决的基本化学问题,如:分子的键长、键角、二面角信息等几何结构,分子轨道,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反应学热和动力学信息等。

期间,廖老师还亲自指导同学安装软件和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问。

 

 

最后,廖荣臻老师提出了他对同学们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计算机化学的培训中,能够运用计算机化学的知识,模仿化学的思维活动进行高速的推理,确定分子的正确结构,预测具备某种性质的化合物分子结构,以及确定相应分子的合成路线。最重要的是能够学会自主思考,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去学习和探究。至此,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化学培训开班典礼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COPYRIGHT 2014-2021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化学楼  
邮编:430074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