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笔记 | “赋能白云土 筑梦彩云南”实践队之「深化 | 再出发」

作者:  发布:2022-08-09 15:25:50  点击量:



202285日,我们来到了临沧富友矿业有限公司,了解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业务范围。了解相关生产数据和产品的质量标准。收集了各生产环节的高岭土样本以便为了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实践队来到了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现代化生产基地,碗窑茶陶文化中心(云南大学专家工作室),采访了家族土陶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的罗星青先生。

经此一行,我们对临沧矿产业与陶瓷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也将怀揣着这份新的认识,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深化了解,再出发!

第一站 临沧富友矿业有限公司

202285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临沧富友矿业有限公司,公司相关人员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高岭土生产车间,除铁仪器、压力机等一众设备,了解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业务范围

公司人员向我们展示了相关生产数据和产品的质量标准。为了开展进一步的研究,龚老师和彭老师收集了各生产环节的高岭土样本

第二站 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园内景色宜人,放眼望去,林海浩瀚,群山吐翠;置身其中,可听见鸟儿啼鸣,松涛阵阵,平添一份慵懒的乡间闲趣

之后,我们参观泰窑一、二、三号,感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与古老的土陶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韵味

随后,我们前往了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现代化生产基地,该基地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习基地3D打印车间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现代化气息,其中3D打印技术由华中大提供!

第三站 碗陶村

走出文化园,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碗陶村,拜访了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临沧土陶传承人罗星青先生

在工作室里,罗星青先生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带我们完整地体验了他的土陶制造流程,向我们介绍了一些重要的技术细节,展示了各种用途的精美土陶产品。体验过后,实践队员们对罗星青先生进行了采访。

罗星青先生身为家族土陶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他从12岁开始,深耕于临沧土陶产业44,为临沧土陶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他也积极寻求土陶产业的新发展、新机遇,如扩大产品用途,将线上与线下销售方式相结合。同时,他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开设土陶技艺培训中心,努力将土陶产业发扬光大

第四站 碗窑茶陶文化中心

之后,我们来到了碗窑茶陶文化中心(云南大学专家工作室),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临沧陶文化的历史:

临沧土陶最早在明代墓葬中发现,清朝乾隆年间(1738年),湖南人杨义远、罗文华、邓成和来到勐托坝子烧制陶器,安家繁衍,渐成村落,至今已有268年的历史

中心二楼是陶文化人才培养孵化中心,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非遗传承人的工作室,了解到他们的作品,大受震撼。

到这里,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圆满结束了。经过今天的调研,我们对当地的高岭土产业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也对当地的特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